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尼古拉的奶奶

尼古拉是兒子在公園的玩伴,三歲多,每次都是媽媽帶來,媽媽還推著一輛小嬰兒車,裡面躺著剛出生不久的弟弟斯蒂芬。大家彼此認識是在四月雪化春花開的時候。由於是白人長相,本以為是本地人,後來才知道是羅馬尼亞的移民,媽媽可以講不錯的英法文。雖然幾乎每天都相見,可只是微笑著彼此問候一聲,談的話題不是很深入,因為她還要不時推著斯蒂芬到處走。大家很快就熟識了,尤其是孩子們,每次相見,都高興的遠遠就彼此喊名字,有時甚至擁抱在一起。

六月中的某一天,大家又在公園相見了,可是這次沒見媽媽,陪伴著他們的卻是一位中等個子的老太太,微棕紅色的短卷髮,歐洲人的面孔,年紀大概五十多,笑容滿面,一笑額上的皺紋就多起來,歲月的印記明顯可見。看見我們跟尼古拉打招呼,她馬上作自我介紹:「Nicola! Grandmere!」當想跟她聊多兩句時,她馬上使勁擺手:「Non anglais! non francais!」然後用手勢加羅馬尼亞語跟我說明是坐飛機來看望孫子的一家。

從那以後,奶奶擔當起了原來媽媽的工作,每天都可以看見她推著小斯蒂芬在公園轉來轉去的身影,媽媽卻是很少出現了。每次見面,老遠她就向我們揮手,熱情之極,我都習慣性地問候:「Ca va ?」她總是笑瞇瞇地點頭,連連說道:「Bien!Bien!」而且,她和公園裡一些常來人的關係都很融洽,只憑她極富特色的手勢和僅有的幾個法語單詞,也能跟大家海闊天空地聊,大家也能基本明白她想表達的意思。接觸久了,發現她不僅有熱情的性格,還是一位勤學的老人。她的法語單詞竟然逐漸豐富起來,原來,每天在家,她都讓尼古拉教他法語呢。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為什麼尼古拉媽媽不來了?她馬上跟我解釋,他媽媽要上課,從早到晚都學習,不是去學校就是去圖書館;尼古拉爸爸要晚上工作。現在她就擔當起了照顧小孩的任務,除了一直照顧斯蒂芬,還要接送尼古拉上下幼兒園,做家務,煮飯,餵他們吃飯,洗澡……我一聽,心裡不禁暗暗佩服她,但同時也覺得這些活對一個老人來說太多了,因為自己知道照顧兩個小孩有多辛苦,不但是體力上,還有心理上的。

又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見面,我發覺她的心情不是很好。果然,她雙眼正含著淚花,滿臉愁容,又用那特有的表達方式,指著頭說Malade,說身體不好,感覺累,年紀大不中用了,滿是委屈和歉意。我突然很可憐這位表面一直很樂觀開朗的老太太,不知她這些話有沒有對兒子和兒媳婦說。本以為只有中國的老人才會照顧完兒輩又幫忙照顧孫輩,沒想到遇到了一位有中國特色的外國老太太。從此,常常看見她趁斯蒂芬睡覺了,她也躺在草地上或是坐在遠處的凳子上打個盹。

可是有一天,她對我興奮地說她將要和兒子及尼古拉去古巴度假七天,高興得臉上的皺紋又笑得更深了。我說太好了,應該去,也許是他們對老人的一個補償。從古巴回來,她很高興,推著嬰兒車走得更勤了。不過,有一天她掐著手指跟我說,過完聖誕後她就要回去了,眼裡的感情很複雜。深秋時節天冷了,大家也少去公園了,最後一次見她是微涼的下午,她孤獨地坐在公園的凳子上,斯蒂芬在車裡睡著了吧,遠遠朝我揮手…雪就要來了,可能沒法跟她說聲再見保重了,但我相信分別的一刻堅強的老人肯定會再次熱淚縱橫!

2008-11-07 10:45 來源: 路比華訊 作者:唐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