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卡門一家

十一月十六日晚八點,卡門一家乘坐的班機應該開始了他們的行程,飛往家鄉——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了,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福他們一路平安。

一縷淡淡的傷感縈繞著心頭,雖然與他們認識只有不夠一個四季的輪迴,可是分別已經足以讓我心生依依不捨之情。很多時候,當人們相遇,能否成為朋友只在彼此第一眼的對視裡,第一次相視一笑中就可以找到答案了,我們就是這樣成為朋友的。

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公園遇見他們的情景,魯本在陪大女兒安娜蓓玩沙子,溫柔的卡門抱著才幾個月大的伊莎蓓在旁邊笑著看,好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他們皮膚偏黑,但不像東南亞那邊的,因為還要更深色一點,我一時拿不準他們是從哪個洲來的。第一次相視微笑時,某種微妙的情感讓我想認識他們,他們似乎也是一樣。所以一聲簡單的HELLO就開始了我們的友誼。卡門比較健談,英文也比較好,魯本就很靦腆,說話經常是不好意思的表情,還愛抿嘴唇。他們來自智利,母語為西班牙語。

三歲的安娜蓓,臉胖嘟嘟的,紮著羊角辮,圓圓的大眼睛明亮有神,雖然很害羞,可是小嘴經常一嘟可以看出她很有個性,玩起來也很野。小兒費利克斯兩歲多,自從他們兩個一見面,不知怎的,好像也是通了電一般,就成了形影不離的好夥伴了。雖然都不能說話交流,可是每次見面就黏在一起,在沙堆裡玩類似過家家樣的東西,在小樹叢裡鉆進鉆出,在草地上奔跑追逐…… 有時候當費利克斯大哭耍賴時,只要說一聲安娜蓓這個名字,他馬上嘎然而止了,真是管用。卡門一家住得比較遠,但認識以後,卡門明顯帶她們過來玩的次數多了,因為安娜蓓經常要求要來找費利克斯。

他們來加不到一年,一切都在適應中。六月,我從一家幼兒園得到一個位置給費利克斯,馬上叫卡門去那裡登記,因為這時候很多小孩將畢業或度假,所以空位比較多。果然,不久她也得了個位置給安娜蓓。兩個小朋友又多了一個時間場地一起玩耍了,每當老師們把小朋友領到後院玩時,他們兩個必然在一起。卡門有一次開玩笑說,可惜安娜蓓大過費利克斯,要不……我說現在姐弟戀不奇怪了,要不是時代的進步,可能我們兩個就要擅自做主給他們定下了娃娃親了。

魯本是學計算機的,工作一直沒找到,因為英文不夠好的緣故;卡門在國內的工作還沒辭,也懼怕將來臨的冬天,所以一直萌生去意。後來魯本終於找到一份工作了,本以為他們會安定下來,誰知某天突然告訴我他們還是決定返回智利,是否回來等以後再說。知道消息後,很是傷感,就像一個老朋友突然要離開。

臨走前兩天,包了餃子邀請他們來家裡做客。他們也特別送了一瓶智利產的紅酒,大家談了很多,深感難適應和思鄉是我們這一代移民的共同點,魯本也談到想回去發展自己的生意。孩子們最後一次一起玩耍,很快樂,道別時費利克斯緊緊抱了安娜蓓,出到門口他就哇哇大哭,難道兩歲的他也體驗到了分別的憂愁了嗎?我的眼不禁又一次酸楚,保重,我的智利朋友!

2008-11-28 15:32 來源: 路比華訊 作者:唐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