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賞楓散記

生長於南方的我,在來加拿大前,從來沒見過兩樣東西:雪和楓。還記得第一次看見雪和楓的狂喜情景,三年多的加國生活,雪倒是感覺看夠了,但是楓葉卻怎麼也看不夠。

入秋以來,網上一些朋友的介紹及貼出的照片,知道賞楓的黃金時間已經來臨。十月五日,星期天,驅車一百三十多公里到我神往已久的賞楓勝地——素有「山中精靈」的譚卜倫山(MONT-TREMBLANT)一遊,去體會美到極致的楓葉到底是怎麼樣的。

可惜天公不是很作美,一路上看著天上一朵朵慢慢移動的烏雲,心情就不禁有點擔心起下雨來,就是不下雨這麼陰沉沉的楓葉有什麼好看的呢?果然,愈靠近山裡,烏雲堆積得愈厚,心裡暗暗不迭的叫苦。可是,既然選擇了這天來看心目中相儀的"對像",又怎能半路退縮而返?天色雖然昏暗,隨著一座座山進入眼簾,我的視覺神經和心靈就被深深震撼了。那是怎樣的山啊,連綿起伏圓圓的山峰都披上了一件件橙黃紅耀眼的盛裝,像一個個安靜害羞的山中少女在迎接四面八方的遊客到來。正劇未演,序曲的景色已經是如此迷人,令我有點失落的心又神往不已。 就在進入譚卜倫山區域時,一場不可避免的大雨加冰雹終於橫掃而來,打在車窗上,辟里啪啦作響。我們在滂沱大雨中找到了山下的停車場,可是大雨讓我們只能作出先返回進山口處的麥當勞吃飯休息的決定,等待雨勢情況再作打算。看來這個心儀"對像"似乎並不太友好,先給我們來了這麼一個下馬威。

用完餐已經將近兩點,雨驟來驟去,太陽竟然趁機伸出了一點臉龐!馬上再度進山。但剛泊好車,往上山入口處走時,還沒來得及仔細欣賞,一陣大雨又澆頭而至,大家只好狼狽的躲進一家商店裡避雨。哎呀,這個"精靈"似乎不好相處啊。

商店擠滿了人,因為雨可能生意好了不少。躲了半個多小時,看著一件件價格不菲的商品,還是沒有因為借屋躲雨內疚而幫襯一點。這次出來,陽光也全從雲層中迸射出來了,終於看清了譚卜倫山的真面目,一座不算高的山上建滿了一排排風格獨特的房子,大多是尖尖的屋頂,色彩也很鮮艷,看來是為了與楓葉交相輝映而設計的,很是整齊好看,應該是這個觀光點用來接待遊客的賓館;從山底有纜車可以免費坐到山腰,可是從山腰到山頂還有很長一段是要交費的;山上的楓樹其實不是很茂密,還沒有迎接我們進山的"少女們"的盛裝來得隆重,可是清秀的"公主"配上一件得體的衣裙,自然而秀美,尤其在雨後陽光的輝映下,她的天生麗質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我被她的美深深折服了。經過了這麼多小挫折,才欣賞到她最冷艷的一面。

山裡的氣溫比較低,雨後的風更是冷冽了不少,我們坐纜車到山腰就已經冷得受不了,不敢再上到山頂,時間也不允許,只好照照相,給小孩玩了一個活動,就在夕陽中跟譚卜倫山告別了,仍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回來賦得七絕一首《譚卜倫山雨後賞秋楓》:

一樹一山如醉酒,體黃臉赤火燒雲。
宮中粉黛絕顏色,怎比秋楓雨後曛?

調皮美麗的譚卜倫山,明年我會再回去看你,不管那時你將以什麼樣的態度和面目迎接我。

2008-10-17 10:32 來源: 路比華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