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誠信

誠信

一位外國朋友最近回國,留下一些事情讓我幫忙處理,如房子轉租及出售一些物品等。朋友相托,自然放在心上,急人所急,連忙將有關信息發佈在本地一個華人網站上。不想之後由此發的一些事情,令我對誠信有了一個新的思索和看法:缺乏誠信的社會是冷漠和落後的。
先是房子轉租,消息發佈後,陸續收到幾個答覆,第一位是國內的C先生,發來EMAIL 說他們一家準備登陸,對房子感興趣,而且時間也合適,要我把房子詳細情況告訴他,我當時就給他回了信。第二天又來信,要求發房子的照片發給他。我以最快速度跟朋友聯繫取得照片並轉發給他,沒想到第一次發送失敗,信箱有即時提示;又發一次,這次成功,沒有失敗提示。不久,收到C先生來信,說沒收到,並承諾收到一定答覆我,我覺得奇怪,又按照回復方式發了一次,為了安全起見,用另一個郵箱又發一次,都沒有失敗提示。奇怪的是從此C先生就沒有回音了。等了兩天(期間還發過兩封郵件問他收到沒有),一點消息都沒有,我又不敢答覆別人的咨詢,很焦急,只好發了一封措辭比較嚴厲的信去,大意是你肯定收到照片了,這邊是誠信社會,因為你是第一個問的人,沒你的答覆我不好聯繫別人,請你將一個決定告訴我。原以為他肯定不會回信了,沒想到不久收到他的答覆,說電腦水平不好沒法打開照片,所以一直不能決定了,還有就是每天忙著在股市看盤,因為虧了一大筆,想過來前看能否兌現一筆錢出來了云云,諸多原因;第二位是S先生,跟女朋友剛從法國留學後移民過來。兩人看了房以後覺得很滿意,說回去考慮,第二天早上果然來電話,說他們才兩個人,覺得房子大,太貴,還是不租了,很有修養的一對;第三位是個小年輕CH,跟一個朋友來看,一面看一面問朋友意見,朋友說很好,他說只要房子好錢不是個問題,兩天內肯定給回音,可是一去如黃鶴無消息。其實租不租沒關係,一個簡單的答覆卻是做人有誠信的表現。
再是賣手機,兩部舊款索尼愛立信手機一起只售20加元,立即收到五六封求購信。給第一位聯繫的打去電話,一口東北口音的Y先生用充滿狐疑的語氣問了一連串勁爆問題:你的手機能不能用啊?會不會買的時候好,過後就全是壞零件啊?你要是跑了、搬家了、換號碼了咋辦啊?……為了20加元的東西我要亡命天涯?要攜妻拖兒流落他方?跟BELL換號碼?新裝機就得交50加元初裝費啊!我哭笑不得,跟他是又解釋又保證,就差沒發毒誓了;他無意中透露剛從國內過來,我略有所悟,突然間很可憐起他來,想想人若以這種悲觀懷疑心態活著該是多難受啊。他彷彿很急著要拿機子,我剛好第二天早上去辦事,他也正好到那附近看房子,就跟他約11點,他說到時會打我手機。我把東西都準備好給帶上了,辦完事到點了,當然沒有收到他電話,我主動打過去,他在家呢,說還在等朋友電話,晚點再聯繫我。到了晚上,還是沒電話,我又打過去,他還是支支吾吾說忙著,等會再打來。放下電話,我突然也可憐起自己來,我這是幹嘛啊,後面有一大堆人在排隊等著買手機呢!遂決定也不講信用一次,原想再給「可憐的」 Y先生一個電話告訴他說手機要賣給別人嘍,最後沒打,找了下一個買主,馬上讓兩部手機覓到新主人。當然啦,很想買手機的Y先生還在那裡疑神疑鬼,還在為10加元的一部手機會不會讓他落入陷阱,會不會讓他遺憾終身而茫然不得其解,所以至今也還沒來得及打電話過來吶!

2009-01-16 10:41 來源: 路比華訊 作者:唐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