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雪花


元月十六號,晴,零下25度,奇冷。今天有法語課,9:30第一堂課開始。因住皇家山火車站旁,所以坐火車到魁大很方便,10分鐘到地鐵,再10分鐘地鐵就到學校了,如坐公車轉地鐵要將近一個小時。原可以趕上8:42那一班車的,一偷懶想在家多呆幾分鐘就放棄了,準備坐9:08的車。九點整,穿戴整齊,背上包出發了,雪靴踩在地上發出“嘎吱、嘎吱”有節奏的聲音,心情不錯,很喜歡有這聲一路陪著我。

到達車站07分,嗯,剛好合適。站臺上已有三三兩兩的人在等車了,一個中年婦人,不停地往火車開來的方向眺望,一面冷得前后來回走,我偷笑,干嘛那么著急,火車馬上就會到了,印象中火車一直挺準時。裝作悠閑地站在要上車的位置,也不進候車亭躲躲,其實從家走到這里,已經覺得寒氣逼人了,心里也盼望火車快點出現。等了好一會兒,又看時間,哈,才09分,正常。可這時不單那個婦人張望了,其他人也頻頻探身或看表,也許他們來得太早,已經冷得不行了,心里竊喜自己時間安排得好。又一會兒過去,對面火車已開過去,这边的还是没来,心里也暗覺不妙,眺望,沒有。婦人第一個忍不住了,臉色冷峻地從我身旁走過,上坡去坐165公車了。我想,應該就來了罷?再等等。可是心里已經開始后悔了:哎呀,怎么不趕早一班車呢,俗話說“事不宜遲”嗎,要不,就快可以舒服地坐在教室里聆聽老師風趣的講課了,現在肯定遲到不說,還要遭這份快被凍成冰棍的罪!

旁邊的候車亭,全是落地玻璃搭成,綠色的梁子,我實在熬不住了,也不能再裝悠閑了,悻悻然進去躲避刺骨的寒風。亭子里已站了好些人,個個都是焦急的樣子,有人打電話說著,怕是跟公司說遲到了;有人互視聳肩作無奈狀,有人問那個交通執勤的先生怎么回事,可他也不曉得啊!不停有人離去坐公車了,我仍不停埋怨自己,沮喪不已,在候車亭里低著頭跺著腳,心想今天怎么這么倒霉,連火車難得一回晚點偏偏讓我趕上了!而且在這么寒冷的一天!

就在我又冷又怨的時候,突然,猛一抬頭,看見了一幅令我瞠目結舌的畫面,那是什么?玻璃上!啊,一朵朵小小的,細細的雪花!那么精致,那么潔白,細小淡雅得幾乎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可是一片片的貼在玻璃上,又是那么迷人,又是那么令人眩目。更令人驚嘆的是,有一根根渾然天成的線條或獨自伸展,或組成三角形,或菱形,或其他無法形容的圖案,線條兩側都是密密排列對稱的“花瓣”,如出生不久毛絨絨小雞的細毛,也如春夏日從孩子們小嘴吹飛的蒲公英,不,比那些還細軟,還輕盈,還溫暖。我本以為是玻璃外面沾上的雪花,用手輕輕去刮,可以刮掉,咦?不是!特地跑到外面去看,外層很光滑,是在玻璃里面“盛開”的雪花!想不通,這些精靈們是怎樣鉆到亭子里面來的呢?轉身去認真看四周圍的玻璃,呀,每一面玻璃都是一幅漂亮的圖畫啊!有些玻璃上原有刮痕,那些被人惡作劇刮的無聊線條,現經微小極美的雪花一裝飾就变得美仑美奂,有的如山村的農房,有的如疏密錯落的樹林,有的如潺潺的流水……認真看,還有的如水牛和牧童的呢!這些神奇雪花形成的天然畫卷,就這么靜靜地掛在那里,可是卻少有人去發現,去欣賞,去贊嘆!大家似乎僅僅是為了等著火車把自己送來帶走的匆匆過客,有誰會意識到在生命中,因焦慮冷漠都會錯過些什么呢?如果不是火車這么夸張的晚點,我不也是一個急忙登上火車而去的過客嗎?

我陶醉在那大自然所賜的美中,由衷地微笑,不再埋怨自己,不再討厭嚴寒,甚至,也不抱怨火車的晚點了,反而還有點感謝它吶。決定是自己做的,后悔又有何用;因有極冷的天氣,才會產生了極美的圖畫;火車晚點,自有它的緣故,怨天尤人也沒用。快九點半了,還要上學,也要去坐公車了,又貪婪地飽覽那些杰作一番,才依依不舍地走向公車站。坐在公車里,雖然從頭到腳都已冰涼透了,可心卻是暖乎乎的。沒帶相機拍下那些美畫,不覺得可惜;其實相機拍不出效果,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機,我已經把它們攝在內心深處。它們會時時出現在我的腦海,我的夢中,它們會令我微笑,提醒我生活中會遇到各種不順心、不如意的事,無論在何種境況下,不要埋怨,不要后悔,只要心平氣和,微笑著敞開心靈的眼睛,你會發現,人生—真的--很美,因為,造物派遣來的天使可能已悄悄靜候在你的身旁!
2009.03.06 《蒙城華人報》第340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