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誠信(二)

上次寫過一篇記錄有關誠信的瑣碎小事的文字,近期報紙網絡亦發表移民來加的國人應多注重誠信的呼吁,其實,我對誠信的思索并沒有完結,一直想以此題再寫點什么,為何誠信對個人和整個社會那么重要?

剛到加拿大時,除了陌生的環境和人文引起新鮮感,還有就是自由進出超市令我有豁然釋放之感。在國內,想進超市內購物,所有背包袋子是禁止攜帶的,都得存放在寄存處,有的還要交保管費,購物完再去領包,甚是麻煩。當然,這一種帶有明顯人身歧視的規定在誠信程度不高的社會都被視為理所當然,雖則大家心知自己不是賊,可是在被先認作將會是或有可能是的前提下,也就默認或是屈服了,不然怎樣?不存包你買不到東西!這邊呢,不但背著背包如入無人之境,我還看到有人徑自將商品往自己背包里塞,儼然已是自家東西,當然,之后是到柜臺拿出來付帳的,如果在國內,我不知道此大膽舉動是否早將自己送進“保衛科”經受嚴審已否?商家無論大小,甚至把商品擺到門外,也沒人盯著守著,任由客人自個拿了再到里面付錢;還有的超市設有自助買單服務,就是客人選購完了,自己操作付款,也基本沒人監督你,全靠自覺,等等這些方式都會讓我常常“自作多情”為商家擔心受怕。

再舉個坐火車的例子。在國內坐火車,那是要經過一檢票二查票三驗票幾關的。就是入站要出示票,以前檢票員要拿著一把特殊工具“喀嚓”一聲在票邊剪一口子的,以示驗明正身,不知現在還用不用?火車剛開不久,穿著藍制服的乘務員就一路盤查過來了,逃票的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鉆廁所的,裝傻打哈哈的,賠笑拉關系的,不一而足;下了車出站,沒完,還要過一關,不管你是提著七大包八大袋,必須得空出一只手來將票高高舉給不茍言笑的關卡員看,才能安心地踏出鐵欄大門之外。在蒙特利爾坐火車,卻是三無,無人檢票,無人查票(或許是有,不過我坐這么久沒遇見過),無人驗票。第一次坐的時候,我竟然茫然四顧,手上早早拽著票等候“威嚴”的檢票員,可是左等右盼,沒有;火車開了,又不時摸著口袋里的票,等著隨時掏出給穿制服的亮一下才心安,還是沒有;下車,眾人四散而去,我呢,想找個人給他證明我是有票坐車的,可是,去哪找呢?一出來就是廣闊天地,想去哪就快走吧。后來習慣了,直上直下,這樣坐了半年多火車,我的票竟從沒有一次“用武之地”,心里不禁為此耿耿然。

也不禁在想,有誠信的人,有誠信的社會,除了能極大的節省成本與時間,獲得極高的效率外,在作人上不免也會享受到一種被尊重,心靈可以自由奔放的感覺。雖則說這邊的社會誠信度比較高,也并不是月亮都比別的地方圓。如有些電信公司,就是靠著說一套做一套來騙取客戶,亂收費或隱形收費,為了討回公道常常花不少時間精力,心里就納悶為什么他們就不能按誠信辦事呢?如果個人不守誠信,服務處所損失收入,提供不了高質量服務;如果服務處所不守誠信,個人要遭受欺詐。只有大家都誠信作人辦事,社會才會和諧高效發展,不然總免不了兩敗俱傷。當然,有些人趁著這邊高度誠信的體制,憑著小聰明鉆各種各樣的空子,雖得一時之蠅頭小利,但是一旦東窗事發,在人格、精神和經濟上所要遭受的損失卻可能是不可估量的,務必慎之戒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