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頑兒學棋記(二)

省賽是四月二十六號舉行,但先要預賽,二月在唐人街中華文化宮舉行。預賽是他媽媽帶去的,喜笑顏開的回來,拿著一塊小獎牌,其實並不是他戰績如何輝煌,全是走了俗話說的「狗屎運」。原來,參賽的學前班組只有三個小朋友,他雖盤盤皆負,可是沒關係啊,一樣拿了個第三名,而且有資格進入省賽(得了最低積分240分)!別人都羨慕他好運氣,難怪他媽媽也笑了半天,好像撿了個天上掉下來的大餡餅。頑兒呢,也拿著獎牌愛不釋手,見人就拿出來顯擺,我們跟國內的姥爺姥姥、奶奶姑姑他們聯繫時,他也拿出來在攝像頭前晃個不停,虧他還好意思。我們對他說,下次省賽可更是高手如雲,如果還想拿名次,一定要認真學了,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說下次一定拿大獎盃,哎呀,真拿他沒辦法。

比賽那天很快就到了。這期間,除了上象棋課,每週也抽點時間跟他練練棋,但是畢竟雜事太多,水平有限,不知從何輔導,他的棋藝沒長進多少。但為了帶他見識一下,還是照計劃前往。一路上,他可是面無懼色,一樣蹦蹦跳跳,彷彿不是去比賽,而是去遊樂場玩。進到比賽的HOLIDAY INN 二樓,發現已然是滿噹噹的參賽選手和家長,還有賣象棋類物品的,穿著黑白條紋T恤的工作人員忙來忙去,家長們都帶著大包小包的裝備,因為比賽要進行一天。比賽大聽門口兩邊,擺著各年紀組的對陣表,過去一看,學前班組雖然只有十五個選手,但是一看積分,最高的竟然達到八百多分,其他的從三百多到六百多分,只有頑兒的積分是最低的240分;再看一年級組以上的,每組選手都上三四十名,積分很多都是一千多分以上。別說問鼎,誰想進前十拿一個小獎盃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賽事未起,已硝煙瀰漫,令我體會到當年參加運動會的緊張氣氛。

經過短暫的開幕儀式後,比賽就正式開始了。頑兒棋藝不行,運氣還不錯,因為有十五名選手,第一輪輪空的竟然是他,而且白白得了一分。所以別人在比賽時,他跟我高高興興跑去吃麥當勞了。但第二輪開始,不出五分鐘他就灰溜溜跑出來,原來,沒走幾步就被將死了,他心情有點不好,終於嘗到了受挫的滋味。為了排遣自己,他硬拉著我到賣東西的攤位那裡,纏我買一付有磁力的小象棋,我心生一計,對他說,只要你下一盤棋能贏,爸爸就給你買。他生氣的小臉終於露出笑容,一雙亮亮的眼睛盯著我說,真的?好!下次我一定贏!第三輪開始了,他是義無反顧地去的,我呢,則緊張的頻看時間,沒期待他會贏,心想只要能多支撐一會就好。五分鐘過去,十分鐘,十五分鐘過去,沒見他回來,心想這小子終於認真一點了。二十多分鐘後,終於看見他興高采烈地跑回來,一面大喊著,我贏了!我贏了!馬上拉著我往小攤那裡去,我哭笑不得,這小子!看排名,這次他上到第八,後面兩盤下好,有機會拿個小獎盃。第四輪前他又看上了一件象棋圖案的T恤衫了,我說好,只要你再贏一盤,也給你買。他堅持了二十多分鐘後出來,沒能贏。這次他的排名跌到第十,想拿杯,最後一盤只許勝,平都危險。當然沒跟他說這些,他似乎為沒能贏回一件他心愛的東西正又悶悶不樂呢,臉上頑皮的神態不見了,似乎他想了一些別的什麼。最後的一盤棋,他無言地進場了,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過去了,別人大都出來了,沒見他,四十分鐘,沒有,我都以為他出來了我沒看見,跑去大門處等,在人群中,終於鉆出了他因鏖戰而憋得紅彤彤的小臉,興奮地對我說,我贏了,我贏了,爸爸!我很激動,抱著他親了一下,心裡說,是的,兒子,這次你是真的贏了。


2009-06-12 09:22 來源: 路比華訊

No comments: